无障碍

九州万里紫竹情 两岸同胞一家亲
 ——高雄市前镇区里长参访团到紫竹院街道参访交流

日期:2023-05-15

        2023年5月15日,高雄市前镇区里长参访团一行20人到紫竹院街道参访交流。海淀区台办主任、二级巡视员王锋,紫竹院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增玉、办事处副主任马秀丽及街道相关部门同志全程陪同来访台胞走访参观,共叙两岸深情。

        上午,参访团来到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民族博物馆是以全国56个民族的文物为主要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的民族学专业博物馆。藏有各民族锦旗、革命文物、历史文献、珠宝器、武器、乐器等5万余件展品。在参观《衣无语、绎大千——中华民族袍、衣、裙、裤展》《大地回声——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文化展》《文明的符号——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与古籍陈列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蒙古马精神摄影展》时,大家认真倾听讲解,不时发问,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下午,参访团来到紫竹院街道紫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驿站不仅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助餐服务等6项基础服务,还整合街道资源,拓展社区团购、居家护理、护士上门、24小时应急救援等多项服务。创新升级上门服务,扩大驿站服务半径,形成紫竹院街道全域服务地图,构建“中央厨房+驿站+家”三级配送网络,实现将老年餐送到老人桌边。参访团现场体验了中医巡诊、康复理疗等医护到家志愿服务。

        随后,参访团来到紫竹社区书画社。书画社的老师和学员们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介绍书画社活动,欣赏书画社的作品,深度交流书画知识。到访台湾同胞纷纷表示,体验到了海淀区浓厚的书香文化。

接着,参访团走进高科技企业——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深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前沿课题研究等领域,为历年全国两会、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技术支持。大家表示,通过科技发展真切感受到国家高科技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在座谈会上,马秀丽对台湾同胞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紫竹院街道发展现状、整体规划及各社区建设情况。各社区负责人与前镇区里长们就社区建设、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社区居民自治、垃圾分类等方面深入地交流与探讨,现场氛围热烈而亲切。“新冠疫情过后,我们来到紫竹院街道参访交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两岸基层交流越来越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参访团成员表示,本次行程收获满满,通过热情互动、深度交流,将两地的地缘、血缘、文缘纽带紧密联系在一起。

        北京高雄两地的社区交流,探索了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新模式,也让两岸同胞获取诸多有益经验,结识许多好朋友。两岸同胞一家亲,增进交流往来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