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 
 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海淀举办

日期:2022-07-22

        以“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2两岸青年峰会7月21日-22日在北京海淀举办,两岸各界青年代表及嘉宾290余人参加开幕式、主论坛及专题研讨活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 7 月 11 日给参加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青年回信,站在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历史高度,为两岸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团结广大台湾青年共谋民族复兴伟业明确了根本遵循。本次峰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彰显了两岸青年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共同追求。新时代新征程催人奋进,希望两岸青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完成统一大业为职志,携手绘青春,共圆中国梦,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致辞时表示,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蓝绿交织山水一体,是一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魅力之城。北京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 ,认真落实中央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全面提升京台交流层次和水平。热诚欢迎台湾青年来京学习生活、就业创业、交流实践。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台湾青年提供更优的服务和更好的平台,继续办好京台科技论坛、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用好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持续开展在京台生北京社会实践等活动,促进两岸青年交往交流。

        峰会展示近年来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青春风采,向两岸青年朋友发出“复兴有我”的倡议。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通过视频祝两岸青年在克难前行中厚植友谊、积累互信、携手打拼、共创双赢。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向峰会发来贺信。开幕式上举行了“台湾青年边疆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主论坛上,全国青联副主席、“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和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

        叶聪以《将深潜进行到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讲述了自己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的故事。叶聪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与载人深潜团队的不断探索,中国载人深潜取得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成绩,未来,也将不断开拓深海作业模式,为海洋的开发贡献力量。“希望两岸青年在科技方面能更多地交流,更多地合作,共同促进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努力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林毅夫从专业角度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如何进行创新,并鼓励两岸青年相互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林毅夫表示,两岸的经济是互补的,大陆广大的市场仍是台湾最大机遇,希望两岸通过合作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合理配置经济资源。“民族的复兴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两岸青年应该携手打破僵局,为民族的复兴做出贡献。”

        此次峰会由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青联、海淀区人民政府承办,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成长与成才”“创业与就业”“时代与时尚”“婚恋与生活”“融合与发展”5 个专题研讨,以及“复兴有我”两岸青年跑步接力等 25 项系列配套活动和办实事项目,9 月底前将陆续完成。

        自 2018 年以来,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已成功举办 4届,取得良好效果和积极影响。今年峰会举办规格进一步提升,并正式命名为“两岸青年峰会”,内容安排更加丰富,参与人员更加广泛,充分反映出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