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在我区举行

日期:2021-07-20

        为深化两岸青年情感交融,携手接续奋斗新征程,7月20日,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新地标—中关村壹号举行。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为主题,通过召开主论坛,举办京台青年参访体验、交友联谊会等活动,搭建起组织联动、行业互动、项目带动、专业推动的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助力京台青年实现新成长,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取得新发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峰会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孙梅君出席了峰会相关活动,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以及在京优秀台青台生代表和北京市各界青联委员代表参加峰会。

        开幕式上,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通过视频寄语两岸青年共担民族重任,同立伟大理想,共创伟大事业。峰会主、承办单位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领导在致辞中提出要积极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提供服务、搭建平台。

        于军代表海淀区致欢迎词,他说,中关村是两岸青年成才成长的一片热土,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是海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不断丰富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分享发展机遇,增强台湾青年在海淀的获得感,欢迎广大青年发挥青春力量、青春智慧、青春担当,积极投身海淀“两区”建设,一起追梦、开创未来。希望把此次峰会打造成为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平台,汇聚青年力量,展望青年理想,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增强交流合作,凝聚发展力量。峰会回顾了京台两地青年交流合作成果,展示了在京台青台生学习、创业风采,越来越多来自台湾的青年在海淀点燃青春,放飞梦想。海淀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是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正以独特优势吸引一大批台湾青年汇聚于此,现场,扎根海淀创新沃土成长壮大的小米科技正式成为京台青年实习就业示范基地,同时向华灿工场、36氪、创客小镇颁授北京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牌匾,伴随着在京台生实习就业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一系列务实举措将为台湾青年筑梦起航提供更多创业机会、更优质教育服务以及更大的发展空间。峰会还公布了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创作大赛获奖名单等。

        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冬奥会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当前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200天,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海淀区冬奥会志愿者中,活跃着众多台湾青年,开幕式上,北京市青联为海淀台湾青年城市志愿服务岗授旗,他们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挥洒热情,绽放青春之花。同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青年两岸情,健康中国乡村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启动,两岸青年将携手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增添动力。

        峰会上,孙梅君宣布2021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及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此次峰会的系列活动,近期,在京高校和民革北京市委、台盟北京市委、市台联、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海淀区等单位将组织两岸青年开展各具特色的交流活动,包括第六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关村U30台湾专场、京津冀台青少年冰雪嘉年华等。

        随后举行的峰会主论坛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爱迪斯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名两岸优秀青年围绕峰会主题,从不同视角讲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勇于担当作为的认识与体会。峰会邀请北京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医保局和中国人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惠及台青台生在京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的政策和工作情况,并组织京台青年参观“两区”建设重点区域—中关村壹号科技园区,体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了解“两区”建设相关政策等,感受海淀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新气象。峰会还举办京台青年交友联谊会,进一步增进京台青年认识了解,凝聚两岸青年奋进力量,共同砥砺前行逐梦新征程。

        区领导任武军、沙海江参加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