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美海淀 感受文化 体验科技

——“中关村同心荟·网络大V海淀行”暨“V读北京”走进大美海淀活动举办

"/> 走进大美海淀 感受文化 体验科技   ——“...
无障碍

走进大美海淀 感受文化 体验科技

——“中关村同心荟·网络大V海淀行”暨“V读北京”走进大美海淀活动举办

日期:2020-11-20

  11月18日,由北京市统战部和海淀区统战部共同举办“中关村同心荟·网络大V海淀行”暨“V读北京”走进大美海淀活动,邀请30余位网络知名人士走进海淀,感受海淀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魅力,体验科技技术和产品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新阶层处处长白雪筠,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副部长马龙虎,区委网信办副主任陈魁参加活动。

  打造海淀区历史文化创新体系 传承历史文脉

  一层秋雨一层凉,一阵冬雨一阵寒。网络大V们在入冬的雨中漫步圆明园遗址公园,感受上百年历史积淀的文化韵味。 

  

  圆明园金牌讲解员解秀清讲解了九州景区、万方安和的历史。“九州景区位于宫廷区正北,是大宫门至宫廷区所形成的中轴线构图的延续,以前湖和九州清晏为标志,结束了圆明园的宫廷区,拉开圆明园园林艺术的序幕,九州景区由环绕后湖9个小岛上的园林风景组合而成,象征全国疆域‘禹贡九州’,具有‘内寝’和‘御花园’的双重功能,是圆明园的中心景区。”网络大V们一边感叹历史文化的厚重,一边拍照记录下这堪比江南水乡水墨画的绝美风景。

  

 

 

  

  “你们猜猜,雍正皇帝居住在圆明园时间最长的一年,居住了多少天?”解秀清向大V们提问。“300天,320天”“最长一年居住了361天”解秀清解释道。“足以看出,雍正皇帝有多喜欢圆明园了,他居住的地方万方安和,是园中独具特色的景点,在通风、保暖和采光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主体建筑万字房矗立在碧波如镜的水池中,是一座每间皆为4.48米见方,成“卍”字形的大型殿堂,是清帝的重要寝宫之一。”一行人站在万方安和中间,环顾四周,感受园中最有吉祥意味的建筑。“圆明园继承了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真称得上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红蓝橙子博主说道。

  大宫门遗迹包含包括大宫门、出入贤良门、罩门、朝房、御路、御河和石桥等遗址。当年,英法联军就是从大宫门最早攻入圆明园的,博主们纷纷感叹二十多名技勇太监拼死抵抗英法联军的入侵圆明园的英勇事迹。

  

  

 

  当今时代,人们对文化产品需求的个性化、小众化特点越来越突出。圆明园在做好文物保护、遗址考古等工作的同时,以独有的皇家历史文化元素为基础,设计开发了多种具有传统特色的文创产品。在中关村科学成北区,壹美美术馆以科技和艺术结合创新为定位和目标,通过科技视角,持续全面地展示和梳理中国当代艺术成果,推动当代艺术的研究和发展,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文化空间。博主们欣赏着建立学术共同体的中国当代学院雕塑邀请展《南来·北往》,无不感叹海淀文化呈现的历史内涵和包容传承。

  

 

  

  科教兴国铸就强国梦 解锁科技范儿

  “走进大美海淀,您觉得海淀美在什么地方?”“文化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除了文化,海淀更是美在科技的引领。”千万大V肖宁告诉记者。

  在中关村壹号,博主们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开发建设总图的介绍,依托北清路前沿科创发展轴形成“一心双组团、两核四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通过翠湖科技绿心,翠湖科技园、永丰基地两大创新功能组团,地铁永丰站以及稻香湖站的周边区域,以协同创新、文化体验、生活宜居、未来经济为主题的地区发展节点,把科学城北区建设成为能够永续推动北京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技术类杂志的创业者而言,科技发展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方面,参观了成果展,最大的感受一方面我们日常生活中已经应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成果还不自知,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的科技成果可以应用到民用领域。”在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后,肖宁说道。创新成果展以“新时代新征程 中关村再启航”为主题,设置了创新发展历程、创新创业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智能交通与智能装备、文化科技以及企业风采等板块,充分展示了中关村示范区的代表性成果和主要发展成就。博主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成果前仔细观看、亲身体验,纷纷表示,海淀就是中国科技的缩影,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前沿的科技,感受最尖端的技术。

  

  

  看到了现代科技的应用,未来城市怎么管?在海淀(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海淀“城市大脑”把“样板间”搭给你看。监控渣土车运行,高清探头“一键式”抓拍,让各种道路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遍布市政井盖和地下管廊的传感器盯紧城市“生命线”,海淀区利用“城市大脑”,织成一张无所不在的“感知网”,对区内公共安全、城市环境、交通出行、环保生态等问题进行智能分析,对症下药,将海淀城市大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新兴智慧城市治理平台。

  

 

  

  网络知名人士无不感叹,在海淀,你可以感受到的现代科技与艺术文化的共存,这里正在编织着一个伟大的强国梦,一个可以实现的中国梦,也将通过自己的力量,记录和分享海淀发生的变化和美好瞬间,讲好海淀故事,传播海淀科技魅力,画出最美同心圆。活动当天,“走进大美海淀”微博话题最高上升至北京热搜榜第3位,截至目前,“走进大美海淀”和“V读北京”微博话题浏览量已分别达到3108万和1.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