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芯荟·复工复产 战“疫”有我
——海淀区新的社会阶层联防联控在行动(二)

日期: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淀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创业大街分会积极响应区新联会发起的“海芯荟·复工复产战疫”行动,结合工作实际,以封闭管理、积极宣传、科技防控、零接触工作餐等实招硬招开展联防联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阻击战中体现担当作为。

  一、严格管理,实时掌握街区动态

  分会常务副会长、创业大街联合党委书记姚宏波带领大街运营公司及街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加强街区管控,在大街南北出入口设置消毒测温点,对进入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测温消毒。发挥海淀高科技企业优势,启用“复工人员信息登记与身份识别管理平台”,设置专人及时更新街区楼宇疾病统计表、返京开工情况统计表,实时了解掌握街区各入驻机构、创业团队动态。此外,大街将员工就餐环节把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要求创业食堂从点餐到送餐全程0接触,制餐人员健康信息明确,让街区员工安心吃饭、踏实工作。

  二、发放资料,引导企业科学防控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更好地保障创业大街员工身体健康,分会与创业大街联合党委迅速行动,精心制作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街区防疫工作宣传册》,内容涵盖公众一般性防控指引、预防性消毒指引、公共场所和各类行业防控指引、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防护、如何就医以及新冠肺炎防控注意事项等专业知识。分会及时将宣传册及防控指引手册发放给理事成员单位,并传达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到了宣传面无盲区不留死角,宣传覆盖面达百分百,受到各理事企业和机构的普遍欢迎。

  三、减免租金,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分会理事积极发挥个人优势,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的同时,深入了解大街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复产复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向分会及联合党委反馈。为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经营冲击,中关村创业大街在率先落实2月份房租减半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对于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实行2月份房租全免、3月份房租减半的优惠措施,惠及近百家企业,为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线上运营,服务创业者不离线

  分会积极动员理事企业特别是孵化器企业及服务平台等推出线上服务,缓解初创团队复工难的实际困难。如创业会客厅于2月3日全面恢复线上服务,全天候在线提供各类创业咨询服务;

  创业大街线上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于2月4日火速上线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汇总查看功能,帮助翼计划科技企业和集群注册企业筛选信息,第一时间获取政策资讯;国青创平台组织专业团队,积极指导外籍团队通过“不见面审批”渠道,全流程在线办理创业签证许可等事宜;集群注册平台团队进一步着重优化线上审核及服务对接时效性,加强各类集群注册企业服务力度,平台及合作服务商工作人员全天提供线上咨询支持,2月10日复工至今,已有17支创业团队完成集群注册审核;北创营火速组织公司员工升级北创营新青年创客在线平台,发起“战疫想企”远程培训帮扶行动,邀请创新创业知名专家导师,持续直播优质课程,以实际行动支援中小微企业实现抗击疫情和企业生存发展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