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海淀统一战线在行动(二)

日期:2022-05-13

  当前,北京市疫情仍持续在高位运行,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区委统战部再次向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倡议,开展“同心抗疫行动”,组建志愿服务团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和侨界人士以及统战系统各单位机关干部等不同领域统战成员共计1700余人加入服务团,并分别组建22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持续为区域疫情防控贡献统战力量。

 

★对接需求 捐赠物资显担当

  服务团分队及成员在支持属地街镇、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基层物资缺口,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定向开展爱心捐赠。

  区海联会会长企业纳通科技集团向海淀区捐赠N95口罩5万只、向西北旺镇定向捐赠N95口罩1万只,总价值18万元;海联会理事企业海杰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西北旺镇捐赠市价6万元的N95口罩1万只,已全部转送至基层防疫一线。

 

 

纳通集团、海杰亚医疗向西北旺镇捐赠口罩,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出席捐赠仪式

 

  区新联会副会长、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英波带领公司团队推出防疫助攻利器——电子哨兵,与北京健康宝、核酸、疫苗等信息打通数据接口,帮助多区多场所实现精准测温、秒级核验;同时,以公司名义向海淀一线抗疫工作者捐赠防暑降温包总价值约15万元。

  

 

  市政协委员、市商会副会长、区新联会常务副会长、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北京民营经济同心抗疫”公益项目捐款十万元,向北京市党派团体综合服务中心捐赠KN95口罩13000只,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工作。

 

 

  民革海淀区工委会副主委、区新联会网络知名人士分会副会长、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以个人名义向海淀区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她带领快手团队以“直播+电商”等方式助力春耕生产、经济复苏,引导平台流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群众力量。

 

  

  区新联会新居住行业分会会长企业贝壳找房先后向北太平庄街道罗庄社区、上地街道、中关村软件园等捐赠防护口罩、防暑饮料、链家定制遮阳伞等爱心物资共计4万余元。

 

  

  区新联会理事单位北京和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向服务覆盖的多个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棉片等防疫物资共计5万余元。

 

  

  区新联会红帆分会理事、星河经纬(北京)资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志敏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海淀街道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捐赠了100箱矿泉水,100箱桶装方便面以作支援,向默默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钟志敏表示:“我们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也希望通过本次捐赠,略尽绵薄之力,为大家带去温暖与希望。”

 

  

  海淀区伊斯兰教协会号召各清真寺开展爱心捐赠,主动与属地街道、社区联系,捐赠防疫物资。5月12日下午,安河桥清真寺向厢红旗安河桥社区捐赠了矿泉水1200瓶、康师傅方便面180盒、牛奶150盒、鸡蛋15箱,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诠释宗教界人士的真挚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冲锋一线 志愿服务展作为

  区委统战部新阶层科干部杜岩主动申请进入红杉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与四季青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工作组,做好入境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管控工作。他克服与入境人员近距离接触、有较大感染风险带来的紧张情绪,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参与核对信息、建立台账、健康观察、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应急救治、病例转运等工作。在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该隔离点共收纳5批230名从港澳台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转运5名阳性确诊人员至指定医疗机构救治,通过急救绿色通道转运2名重症患者至定点医院,安全、高效、有序做好防疫隔离工作,牢牢守好入境人员防疫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杜岩在集中隔离点逐一进行台账信息整理与核对

  “隔离点的工作经历使我对于防疫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在整个防疫抗疫体系中,个体是微小的,因为工作涉及的范围太有限;但个体又是伟大的,因为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积极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让群众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和关怀,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而无数个个体汇聚起来,就铸成了坚不可摧的抗击疫情防线,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杜岩说。

 

  民建海淀区委企业委员会主动与北下关街道大柳树社区党组织对接,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企业委员会主任王欣宁、委员熊城与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主动维持检测点秩序,时刻观察检测点居民数量,给居民测温验码,不断提醒检测居民保持一米线距离、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登记工作。他们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既当“宣传员”“讲解员”又当“疏导员”,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主动上前,提供“一条龙”服务,助其顺利完成检测。整个过程他们都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以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为排队的居民们带来一丝丝“暖意”,点点滴滴的行动,无不体现着民建会员的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责任担当。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组织党员、新阶层人士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主动下沉海淀区知春路希格玛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扫码登记、服务群众等工作,与社区党组织携手共织疫情防控网。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一轮一轮地进行核酸检测,我觉得特别辛苦,心里很想帮帮他们,所以在公司组建志愿服务队的时候,我就立刻报了名。”东华员工郭昱煜、马丽娟、盛依玮、陈彤、卢亚桐作为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帮助无法熟练使用手机的老人进行登记,耐心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用坚守、奉献、服务诠释初心与责任。

  

  

  区新联会理事、合享汇智集团合享智星公司总经理龙明涛积极响应号召,作为新联会志愿者支援海淀街道万南社区核酸检测,在酷暑下穿着防护服为居民录入信息的经历使他深感“大白”的辛苦,更深刻地感受到奉献带来的快乐。

  

  区新联会理事、北京和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春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带领中心社工投入到甘家口、学院路、西三旗、永定路等多个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和合社工在甘家口街道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和合社工在永定路街道核酸检测点协助录入信息

和合社工协助学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

负责人李春红率新联会和合小分队支援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区新联会科技医疗大健康分会动员理事企业充分发挥大健康行业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北京美年大健康、北京维乐口腔坚持派出医护人员,支援属地核酸采样和新冠疫苗接种。

  

 

  区新联会新居住行业分会充分发挥线下门店和经纪人点多面广的优势,广泛动员新阶层人士支援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出动600余人次化身“社区好邻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

 

  区新联会旗领分会向各成员单位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主动到工作园区或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参与社区一线志愿服务,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流调管控、政策解读、解决弹窗、测温验码、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分会会长付英波立即招募旷视员工组建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参与金隅智造工场园区的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分会副会长、国能日新董事长雍正动员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企业员工在五一节假日放弃休息,主动加入居住地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和测温验码工作。分会理事企业煜鼎增材、阳光绿佳、铁信安然等也利用午休和周末助力社区核酸检测,有的负责政策解读、有的负责物资配送,有的负责解决弹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从捐款捐物到参与救助,从志愿服务到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海淀统一战线成员将继续以责任担当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为筑起海淀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