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中关村同心荟“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举行2021年首次视频连线活动

日期:2021-03-08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惊蛰时节,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和香港北角居民协会相约春天,开启中关村同心荟“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2021年首次视频连线——“春天如约而至”主题活动,带领两地居民共同迎接春回大地的美好时节。

  中关村同心荟“京港社区网络大讲堂”是北京市首家京港经常性连线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定期举办主题活动,以网络讲堂的形式开展常态化互动,定期开展传统文化、社区治理、健康养老等网络互动课堂,推动京港基层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发展,保持京港两地社区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基层交流新模式。

  在开场舞《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带动下,两地居民迫不及待开启本次春天之约。本次活动包含“诵春”“舞春”“咏春”和“绘春”四大主题活动,可以说是花样百出迎接春天。

 

 一、把春诵出来

  春天是充满生命力的季节,中国古代流传了许多描绘春天的美好诗词。两地现场通过对诗环节,你出上句,我答下句,你来我往地重温起春天的美好诗句。更厉害的是两地小朋友几乎全都能对上,还有参加的学生感叹不仅读出了春天的韵味,更读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二、把春舞出来

  北京现场由东里南社区小朋友李梦鸿表演独舞《锦瑟》,用优美轻盈的动作、朝气活力的表演描述了一个女孩梦见春天的美好景象。香港现场也不甘示弱,表演了舞蹈《春之歌》,舞姿优雅、韵味十足,用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之美,展示出对春天的理解和期盼。

  三、把春绘出来

  两地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开展手工压花活动,浸润、摆放、压制,最终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压花作品。美好的春色被留在了画框里,也留在了彼此的心间。两地居民高兴地举起作品相互欣赏和称赞,不经意间唤起了发现美的眼睛。

 

四、把春咏出来

  香港现场的一首《春光美》让两地居民陶醉不已。“在春天的好时光,留在我们心里,一遍一遍甜甜的回忆,春天带来真诚友谊”的歌词也表达出了两地朋友的真诚友谊。两地居民听完歌曲后意犹未尽,纷纷走到屏幕前,合唱一曲《甜蜜蜜》,来表达当下甜蜜温暖的感受。

  活动中,两地代表分别介绍了两地当前的生活情况。东里南社区居委会曹红莉主任分享了东里南社区刚完成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情况,也介绍了社区当前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情况。香港北角居民协会李莉主席感叹祖国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大国担当,以及北京朋友在关键时刻给予他们的中药汤包、口罩等物资支持,让北角居民协会全体成员安全过渡。

  在一首《我爱你中国》的美好祝福中,本次活动在两地朋友恋恋不舍中结束。但好在春天已如约而至,国内疫情控制良好,新冠疫苗也得到了普及,疫情过后的美好生活指日可待,京港朋友面对面的相聚也指日可待。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刘珍,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马龙虎,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红英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