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区委统战部赴深圳交流考察统战工作

日期:2020-12-01

  为对标先进、借鉴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区统战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11月26日至28日,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武军同志带队到深圳市学习调研统战工作。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会见调研组一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范坤,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罗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欢分别参加座谈交流等活动。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会见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深圳市新联会暨鹏城新力活动基地、南山区美年广场、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罗湖社区,并与深圳市、南山区、罗湖区委统战部深入座谈交流,深入学习了他们在统战社团建设、新阶层统战、港澳统战、民营经济统战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与深圳市委统战部座谈交流
  
  在深圳市新联会,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深圳市新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小云介绍了市新联会的工作情况,并陪同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鹏城新力活动基地,观看了深圳市新联会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深圳市新联会的社团文化建设情况。双方就如何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两地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交流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观深圳市新联会暨鹏城新力活动基地
  
  在南山区美年广场文化产业园,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园区围绕“鹏友加油站”、“悦鹏e家”、“鹏创前线”、“众智鹏程、鹏聚动力”、“鹏起爱益”五大载体开展的系列活动情况,并重点交流了园区在建立“五融四建”新机制方面的理念和经验。据悉,该产业园于2018年初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第二批重点项目,目前共有文化、科技、创意企业200多家,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756人。
 

考察南山区美年广场文化产业园

 

与南山区委统战部座谈交流

  

  在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和产品展厅,详细了解了从一根碳纱到一辆自行车的工艺全过程,以及喜德盛产品的核心材料技术、制造工艺及销售等情况,探讨了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和如何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等问题。
考察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
  
  在罗湖区南湖街道罗湖社区,罗湖区委统战部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其首创的“一中心三阵地六平台”工作模式及“社区党委主导,宗亲、同乡社团组织协作,深港两地协同互动,香港同胞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并陪同参观了罗湖社区港人服务中心,双方就推进深港基层社区结对、精准服务地区港籍居民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罗湖社区港人服务中心
  
与罗湖区委统战部座谈交流
  
  经过两天的考察与交流,调研组一行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任武军同志指出,深圳市及南山区、罗湖区在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等方面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值得海淀深入学习和借鉴,希望两地统战部门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路径新做法,推动两地统战人士携手共进,画出最大同心圆。海淀区要认真总结学习考察经验,拉高标杆、主动谋划、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区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与海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北京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卢克玉,副部长马龙虎、王选革,及部分统战社团代表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