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区举行宗教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

日期:2020-11-20

1120日,海淀区举行宗教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任武军出席会议。海淀区宗教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

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参观了海淀坦博精品艺术展,感受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以及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在研讨会上,海淀区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围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宗教界在抗击疫情爱国爱教精神以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畅谈了感想和体会,交流了学习研究心得。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斯兰教教研室李林主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总顾问白十源先生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对我国宗教中国化理论背景和实践路径提出了观点和建议,交流研讨气氛热烈、讨论深入。

任武军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举行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海淀区正在抓紧制定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也将是我区深化“两新两高”战略格局,持续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关键时期,宗教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革故鼎新的精神,行稳致远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在探索中国化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区域发展中心工作,善于用宗教语言、宗教情感、宗教纽带讲好中国格局、海淀故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继续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兼)刘珍主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田桂茹、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郭莹参加。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秘书长、基督教海淀堂主任牧师吴伟庆发言

 

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海淀区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师惠敏神父发言

 

海淀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海淀清真寺杨建阿訇发言

 

海淀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海淀清真寺张国庆阿訇发言

 

龙泉寺负责人贤健法师发言

 

桃源观监院王崇漳道长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成有院长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主任发言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总顾问白十源先生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