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带队赴海淀区开展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工作调研

日期:2020-09-22
  
  9月22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到我区调研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工作,旨在进一步聚焦发展大局,汇聚智慧力量,共同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支持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中共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参加调研。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中关村科学城是“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领头羊。近年来,中关村科学城突出规划引领,主动承接国家重大任务,建设重大基础研发平台,开展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推动高精尖产业集聚发展。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关村科学城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织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开展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海淀区要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深化改革创新,升级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把加快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好。

  座谈会上,民进北京市委专家学者围绕“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在发言中高度评价海淀区在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同时还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科技创新生态链建设、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民进的人才智力优势和聚焦中心大局履职的责任感。

  于军感谢民进北京市委对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当前,海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抢抓窗口期,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打主动仗、啃硬骨头,加快推动中关村科学城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的组织优势,在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找准方向、找好定位,进一步聚焦核心任务,升级“创新雨林”生态体系,在重点领域形成领军优势,全力构筑高品质城市新形态,更好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局。希望民进北京市委继续加强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围绕建设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希望民进海淀区委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践行好“创新合伙人”的理念,统筹用好人才资源和专业智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积极服务和投身于“两新两高”战略的落地落实,为推动海淀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庞丽娟指出,海淀要面向创新,聚焦创新链,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动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要面向竞争,聚焦产业链,用科学、开放的理念编制海淀区“十四五”规划,积极布局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全力培育高端优势产业,做强做大科技创新企业,进一步推进区域高能级高质量发展。要面向改革,聚焦政策链,积极先行先试,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升级创新促进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和更具粘性的产业生态系统,进一步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加速发展。
  庞丽娟强调,海淀在科技创新领域历史积淀深、内生动力强、基础条件好,形成了强劲有力的创新发展格局。民进北京市委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中关村科学城解决好影响制约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原始创新能力、区域创新发展功能、创新创业生态有新提升,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昕、吴森堂,秘书长苍玉清,中共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武军,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海淀区委主委邓佑玲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