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刘淇:按照“同心”要求做好“四个服务”

日期:2011-08-1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首都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按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首都的发展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统一战线要努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服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央对北京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北京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要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当标兵和火炬手,走在全国最前面的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的要求,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特别是在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上多作贡献。希望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优势,瞄准世界高新技术前沿,积极参与中关村建设,积极对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自主品牌,为推动首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为增强国家的创新能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统一战线要努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首都“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上通下达的优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工商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依法保障员工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在造福人民群众、促进首都社会和谐上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统一战线要努力为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国家的文化中心,抓住机遇,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是今后五年首都发展的战略重点。希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统一战线要努力为提高首都社会管理水平服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紧紧围绕凝心聚力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扬协商引导的优良传统,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管理的组织方式、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特殊优势,做好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和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要积极发挥党派、民族、宗教、海内外同胞和新社会阶层等各领域代表人士的引导带动作用,强化对社会各界别群众的社会管理与服务功能。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100周年,积极参与和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