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以“同心思想”指导参政党自身建设

日期:2011-08-10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升华,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和实践经验。“同心思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推进新时期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准确把握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思想内涵,坚定践行,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一、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共识

    同心同德是政治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共产党走是“同心思想”的核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回顾历史,过去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90年,是不懈奋斗、自强不息的90年,也是开拓创新、铸造辉煌的90年。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任,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

    多党合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理想的共识,道路的认同,是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团结和凝聚广大成员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前提。无论是历史的发展,还是现实和未来的发展,中国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社会主义事业必须有自己的主心骨,要有自己的核心,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参政党要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进共识。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做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充分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和谐政党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参政议政全过程,贯穿于一切政治活动中。

二、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信念

    同心同向是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是“同心思想”的要求。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定的信念支撑和推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目标。

    目标就是方向。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参政党,目标追求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以强大的民族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致力于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不辜负历史、国家、人民赋予的使命。

三、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汇聚力量

    同心同行是政治责任。坚持和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时期工作任务落实是“同心思想”的体现。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一是服务于主题主线,就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党派的特色和优势,立足改善民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贴近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动员组织会员中的实业家研究策划“同心工程”,打造多党合作的“同心”品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着眼于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研究、分析、判断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复杂情况;广泛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化解社会矛盾,凝心聚力推动社会科学发展。

    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只有用“同心思想”指导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才能做到自觉坚定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自觉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斗,自觉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作者:左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