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民建文教二支部携手民进101中学支部联合开展丰宁助教活动

日期:2015-05-18

民建海淀区文教二支部成立于2001年,现有会员84名,会员从事行业涉及二十多个领域,是一个综合支部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从2008年起,文教二支部陆续建立精神家园、心灵家园、文化家园和网络家园“四大家园”,并增设支部内部评优和为新会员颁发会员证两大常设项目,有效激发了组织活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文教二支部参政议政意识浓,2010年至2014年提交参政议政信息数量名列民建海淀区委第一名,2014年,文教二支部就有两篇信息(课题)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采用。近年来,文教二支部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和服务实践活动,为响应民建中央的号召,开展“文教善小助教”系列活动,走进四川南充、河北丰宁等地积极开展智力扶贫活动。

“丰宁助教”活动的开始

2012年年底,文教二支部支委会决定搭建“文教善小助教公益项目”平台,带领支部会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发挥支部会员企业优势,通过活动的开展,以智力扶贫的形式,为帮扶地区教育事业投入人力物力,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锻炼会员队伍,培养高素质的民主党派优秀人才。

20134 月,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号召京津冀地区的民建组织积极开展对河北省丰宁县的扶贫工作。河北省丰宁县位于首都北部,是京津生态保护屏障和重要水源地。为了保证北京饮水安全,从水源保护到农作物种植,从无污染的工业建设到区域环境治理,点点滴滴都以绿色为主基调。因此,丰宁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欠发达、群众生活水平较低。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新世纪扶贫重点县。近年来,民建中央、国家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在丰宁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扶贫活动,国家拨付巨资极大地改善了丰宁的教学条件,但由于历史原因,丰宁的师资水平亟待提高。

为响应民建中央的号召,文教二支部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将“文教善小助教”项目的实施地点定为河北省丰宁县,并发挥民进在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联手民进海淀区101中学支部,共同开展为期三年的“丰宁助教”活动。20136 月,在丰宁县委统战部和丰宁县教育体育局协助配合下,民建海淀文教二支部与民进海淀101中学支部共同对丰宁进行了实地考察,为活动开展做好了充足准备。

“送进去”和“请出来”

20137月的最后一周,民建文教二支部与民进101中学支部等一行40余人,驱车200多公里来到丰宁。特邀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亲临现场为丰宁十三所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等600余人作了一场题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报告;北京101中学的民建、民进会员和北京市高级教师为丰宁县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朱永新副主席一行还考察了丰宁县土城小学等三所学校,了解丰宁教育园区的建设情况,并现场决定在丰宁建立“新教育”试点。

    20149月,“丰宁助教”活动采取了“请出来”的方式,邀请河北省丰宁县选派的15名优秀教师及教育局相关领导来到北京考察交流。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活动期间,安排了丰宁教师观摩101中学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及美术、音乐等课程的现场教学;为101中学学生上语文和数学课,101中学老师评课;授课老师分别与评课老师结对;座谈交流;参观北京大学等内容。达到了让丰宁的老师们开拓眼界、学习先进教学经验,促进丰宁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目的。

活动成果喜人

 “丰宁助教”活动,以“送进去”和“请出来”的形式,让丰宁老师们感受到了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

2013年的助教活动“送进去”,深受当地教育部门和广大教师们的欢迎,三天的培训无一人缺席;2014年的助教活动“请出来”,让丰宁的老师们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课堂气氛等多方面、全方位体验和学习了101中学作为北京市重点中学,在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方面的先进经验,产生了强烈反响。

“丰宁助教”活动,集合了民建与民进两个党派的资源优势,民建文教二支部在活动的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和新闻宣传报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进101中学支部毫无保留地提供了教师和教学资源。这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间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丰宁助教”活动社会效益明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文教二支部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的优势,对活动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报道,中国网、网易新闻、中国日报、中国台湾网等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活动开展后,北京的多个学校以类似的形式前往丰宁开展助教活动,使丰宁教育部门获得了更多支持和帮助。

“丰宁助教”活动,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和有益探索,民建文教二支部已经与民进101中学支部结成了友好支部,两个支部间的合作还将继续下去,“文教善小助学”活动也将不断前行。

(民建海淀区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