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携手同行 抗击疫情——海淀留创园多措并举,助力侨企复工复产

日期:2020-03-18

     

  海淀留创园作为中关村侨创园之一,聚集了大量新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淀留创园严格落实市区决策部署,按照科学、规范、合理的原则,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复工复产,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园内新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一、联防联控,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1.成立小组,制定预案。为积极防控和全力抗击疫情,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制定落实“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理措施”,多维度、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监督各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加强员工管理,及时对各自办公场所进行消毒,确保园内疫情防控无死角,确保防控疫情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实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载体发布市区决策部署,并通过《北京日报》、海淀融媒体中心等官方媒体对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进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

  2.走访企业,解决困难。在疫情防控期间,园区领导多次走访侨创企业,督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调研企业受疫情影响及困难需求。要求各企业做到人员有公示、防控有预案、行踪有档案、测温有记录、消毒有记录。免费为园区190余家企业近1000名员工发放口罩10000余只,积极破解复工难题。

  二、政策发力,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1.担损失,减免租金。免除所有企业2月份房租和物业费,对2月份入园的企业, 在减免2月份房租和物业费的基础上,再减免3月份应缴纳房租和物业费的50%,对3月份新入园的企业,减免15天的房租和物业费,缓解企业压力。

  2.降成本,网络免费。自2020年2月起,为所有入驻企业提供免费网络服务。企业入园即用、无需缴费,有效降低园内小微企业高额的网络费用支出,提供方便快捷的办公网络服务。

  3.强服务,网课直播。与创业导师联合推出“海创大讲堂”网络直播课程,针对创业企业普遍关心的运营管理、财税法务、知识产权、劳动用工、市场营销等难题定时授课。单次课程点击量平均突破1000以上在线人次,累计观看人次3000+,服务近600余家次企业。

  三、携手并肩,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1.火速研发“疫情监控系统——易检通”。该系统身份识别功能与公安系统联网,企业员工凭入园二维码即可自动筛查来源地及返京天数等重要信息,5秒内即完成身份验证,避免因排队带来的检测风险。

  2.大力推介防控技术产品。眸视科技研发的“智能防疫巡检机器人”,实现了对车站、机场、医院、园区、社区、检查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全区域、全时段人体温度检测、人员佩戴口罩检测及场所区域消毒等功能。现经园区推介,该机器人已于2月17日在海淀医院投入使用。

  四、同心向前,精细服务洋创社区

  疫情爆发以来,海淀留创园迅速启动《洋创社区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春节期间外籍人员是否离境、出行进行摸排,及时建立外籍人员健康档案。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外籍人员推送市区权威疫情信息和自我隔离防护教育知识,引导外籍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多渠道、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

  五、共克时艰,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创新彰显硬核实力。在园区大力支持倡议下,侨创企业纷纷发挥专长,组织人员科研攻关,开足马力为疫情防控供科技支撑。

  推想科技研发的新型肺炎AI系统能够快速排查筛选“高度疑似肺炎患者”并给出诊断报告;CT+AI可以快速、直接对无症状感染者和早期患者进行排查鉴别。目前已应用在武汉、深圳等对抗肺炎疫情最前线的医疗机构。

  融信数联研发“多源数据动态观测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全市进、出京人流的准实时观测和分类跟进,动态测算全市及重点区域的外来进京人群的规模、变化及来源地分布情况,识别高危人群及风险级别,对全市7120个社区进行评估分析,强力支撑北京疫情防控。

  卡尤迪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免核酸提取RNA检测试剂盒能够在不依赖专业实验室和专业人员的情况下,实现了现场无创采样、快速加样、30分钟出报告的封闭式全流程,将单人的工作效率提高五倍以上,将可操作人员范围扩大10倍以上,大大提高了病例检测准确率和效率。

  天恩泽公司研发的灭活型病毒采运试剂盒,可直接快速灭活病毒,减少了二次感染,同时还含有核酸保护和稳定剂,在常温下可放置4天,极大方便了邮寄和运输,该产品已收到80万份订单,广泛用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的疾控机构。

  百沃特公司研发的荧光探针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投入疫情监测使用,同时该企业提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周期长、风险高、不准确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