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区3家单位荣获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日期:2019-03-14

  2月25日,2019年北京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首次对25家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颁牌,来自我区的海淀区民族小学、马连洼街道梅园社区党委、海淀公安分局黄文祝工作室三家单位获此殊荣。

  据介绍,海淀区民族小学是我区唯一一所民族小学。目前近2100名学生中,19个少数民族的学生约占15%。学校组织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将爱心义卖活动全部收入捐给新疆等地手拉手的小朋友们;组织学生开展“爱我中华”——中华民族园综合实践活动;同时,成立民族艺术社团,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效果。

  马连洼街道梅园社区现有常驻居民1866户,6000多人口,除汉族外,还居住着回族、满族等10个少数民族,其中以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居民较多,社区党委2004年主动提出创建“民族团结和谐社区”,成立了社区民族志愿者服务队,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帮助,成立15年来,服务已延伸到地区的18个社区;成立我区第一家社区心理服务机构,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挥了作用。

  海淀公安分局黄文祝工作室自2015年7月成立,一直秉持“尊重、诚恳、关爱、勤奋”的社区警务理念,依托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加强社区治安乱点和安全隐患整治,增加安全设施、增设巡逻队、组建社区安防应急小分队,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同时,黄文祝工作室还积极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医、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拥戴。

  海淀区将持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落实市、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三年行动计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全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