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民革郭新嵘参加第20期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总结

日期:2014-05-20

民革党员 北京市衡琪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新嵘


    4月28日至30日,在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的关心及组织下,海淀区八个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参加了海淀区第20期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海淀区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民革海淀区工委共有七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28日上午9时,在庄重的国歌声中,培训班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开班仪式。伴随着学院领导的谆谆寄语,全体学员开始了三天紧张严肃而又充满朝气的学习。
    三天的学习中,中央党校王瑜教授讲授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北京航空般天大学张文木教授讲授了变动中的世界格局与中国国家安全、海淀区委区政府研究室张启兵主任做了海淀区情介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小宁教授讲授了项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课程,还安排学员们参观了中关村展示中心。
    学习之余,各位学员紧紧围绕“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党外人士在建设首都四个中心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不同党派之间的多场次分组讨论。
通过上课、参观及分组讨论,学员们对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参政议政的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及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进行了更加系统学习及讨论,并进一步的端正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加强了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决心。
    学员们纷纷表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探索出的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之中,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中国特色。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包括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并体现在:一是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二是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探索并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是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相结合。四是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运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两种重要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一方面要尊重和体现我国政治发展的内在规律,另一方面要正视和应对我国政治发展所处的特定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对于如何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自身政治素质和能力,学员们表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之一,也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作为参政党,应当把参政议政工作与参政党的生命联系在一起,与民主党派的历史责任联系在一起,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在建设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所担当的责任,作为参政党如果不搞参政议政,它的生命就会停止,如果没有搞好参政议政,就没有地位。因此,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对参政议政理念有着清楚的认识。增强参政意识: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二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识和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教育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三要牢固树立紧迫意识,对时代特点、时代新情况和新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好的形势,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提高工作的遇见性和主动性。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必须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一要把握政治原则。二要加强思想建设。三要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而对于党外人士如何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学员们更是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首都文化发展的质量水平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加快首都的定位改革及发展,推动首都的大发展大繁荣需求迫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而当务之急,则是每个人应当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推动首都目标发展的重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精神文化需求的重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的重任。其次,应当立足本职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改变自身及周边环境做起,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总之,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理清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团结,都觉得获益匪浅,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更长的时间参加此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