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提高政治素质 践行民主权利

日期:2014-05-20

农工党员 上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红玉

    4月28—30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组织的第20期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培训班的学员是来自于海淀区八个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优秀党外大学生代表。
    我们听取了中共中央党校王瑜教授的《加强和改革党对全面改革的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教授的《变动中的世界格局与中国国家安全》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小宁教授的《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报告。王瑜教授的报告首先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的务实、碰硬、亲民的新特点,并指出了执政党面临的时代考验,尤其是针对当今的腐败问题,提出了要从严治党并指出要着重解决知纪不深、守纪不够、执纪不严的问题,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的创新、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王瑜教授的报告深入人心,学员们深受鼓舞。张文木教授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国际形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李小宁教授指出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做了总部署,要求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深入解读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学员们听后为之振奋。
    期间我们还参观了中关村展示中心,看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听取了海淀区委区政府研究室张启兵主任关于海淀区情及当前工作重点的介绍,作为海淀人,对海淀历史和海淀未来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以后更好参政议政打下了基础。
    我们每天的分组讨论环节精彩纷呈,学员们各抒己见,就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民主党派成员如何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以及党外人士如何在坚持和强化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的建设中发挥作用进行了讨论。
    我个人在三天的学习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如何积极参政议政有了更深的思考。在此感谢区委统战部给我们创造的这个平台,感谢农工区委推荐我参加这个学习班,更感谢单位领导批准我参加这次学习。今后我会更努力的工作,积极谏言献策为建设美好的海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