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井冈山之行所见所闻所感

日期:2014-12-10

北京海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吴颐颖


    井冈之行回京已有十余天,回想起四天培训的日子,依然记忆犹新、内心澎湃。

所见

    记忆的起点从曲折的公路开始。望着窗外的风景,群山包围,绿树葱葱,若不是对这儿的历史有所了解,恐怕难以想象这片绿野曾诞生过火一样燎原之势的红色政权,路旁醒目的红色标语让人看了之后热血澎湃,心中如同有团烈火在燃烧,在鼓舞自己铭记历史,努力奋进。
    四天的培训,观看了很多历史资料与足迹,其中印象最为深要属井冈山斗争全景画声光电演示与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全景画演示馆结合高科技声光电演示系统,将全长112米、高18米的全景画中的八角楼灯光、挺进赣南闽西等重大历史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实景演出通过近500名老乡的共同努力,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用艺术形式真实展示了当时的历史。置身其中,犹如穿越了八十年时空,红色记忆熊熊燃烧,如同亲身体验到了朱毛会师的欢悦、黄洋界保卫战的惊心动魄。
    清晰记得进入井冈山烈士陵园时沉重的心情。望着肃穆的纪念碑,看着吊唁大厅四周墙面嵌刻的15744位烈士英名录,心中如同咆哮黄河激起的巨浪,重重撞在心岸,沉痛难抑!那些可敬的战士,是你们为了祖国的解放,为了我们的自由,与年迈的母亲告别,与年轻的妻子挥手,与新生的孩子再见。你们中少数人被历史记住,而大部分如战争的硝烟一样,消失在二十年代的时光里。亲爱的战士们,唯有向你们道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为我们创造的一切。我们定要警示自己,告诉后人,中华民族脚下这片热土,是你们用鲜血浇灌出来的。

所闻

    历史就是由一串串说不尽的故事组成的,而每个革命区的故事都会被赋予浓重的色彩,井冈山亦有着难以言尽的故事,这些故事至今仍然延续着,也定将一直延续下去。
    在这里,有厉行节俭,只在一根灯芯的灯光下著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与《井冈山的斗争》光辉著作的毛委员;在这里,有往返一百多里同战士们一起挑粮的朱德;在这里,有为了革命将三个亲生儿子送人抚养的巾帼英杰曾志。在这里,还有年仅25岁就被敌人惨杀的女英豪伍若兰。她为保护朱德等军部首长的安全,将火力引向自己从而陷入敌军重围之中,因弹尽负伤被俘,并被惨杀于赣州甚至被以首示众。朱德一生对伍若兰念念不忘,在1962年70余岁高龄重上井冈山,只带走了一盆“井冈兰”。
    想起了李春祥教授《血泊罗霄-井冈山重大历史事件揭秘》后记中的一句话,“历史的长河不停地滚滚向前,当前来‘圣地’旅游参观地人们潮水般地走进那些陈设简单的旧居、旧址,又潮水般地匆匆离去时,他们脑海中的井冈山会是那样丰满吗?”是啊!重新回到繁华的都市,看着一座座冰冷耸立的高楼,听着轰隆的地铁和刺耳的鸣喇声,是否还会常常想起井冈山,是否还会想起革命先烈,是否还能够记得那一个鲜活的故事。然而我想,只要在每个宁静的夜晚,回想井冈山听到的每个故事,以此鞭策自己,感染他人,那便是丰满的。

所感

    一种信念: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一种意识:敢闯新路的创新意识;
    一种关系: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
    一种气概: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一种作风: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
    一种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李春祥教授用六个“一”介绍了井冈精神,而这也恰恰是此次的井冈山之行的最大感悟。井冈山之行完成了我人生中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当静静地回想那片红色土地时,脑中浮现的常是那些树根压在岩石下,却屹立不倒的井冈树。它们就像我心目中的一尊丰碑,时时提醒我,鞭策我。未来的路途,我定要怀揣服务他人的坚定信念,凭借敢闯敢做的创新意识和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并以艰苦求实的作风思想武装自己,要求自己,争取做一个对国家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