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党中央对统战干部的要求

日期:2011-08-10

    《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指出:“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全面提高统战于部履行职责的能力,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
勤奋学习,就是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学习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积方针政策,熟悉统一战线历史和工作方法,掌握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专门知识,还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哲学、法律、外语、自然科学等各领域知识,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奠定扎实的基础。特别是要努力培养一批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专门家,推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开展。     
作风民主,就是要求统战干部:必须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和党外人士推心置腹,坦诚相见,遇事与党外人士多沟通、多商量、多协调,鼓励他们反映真实情况,反映群众心声,在民主协商中培养感情,增进共识;要经常深人到党外人士中去,尊重信任,体谅包容,真心实意交朋友,交肝胆相照的真朋友。
求真务实,,就是要求统战于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具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为形式、不图虚名,只“唯实”,干实事,求实效;要培养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真正把理论转化为符合实际工作的思路、指导工作的科学方法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良策,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廉洁自律,就是要求统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地位以及利益问题,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淡泊名利,经得起诱惑,时刻注意保持清正廉洁,自觉抵制权钱交易等不正之风,从而以高尚的精神示范人,以优良的作风带动人,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
团结奉献,就是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忠诚于党的事业,视责任重于泰山,把智慧和力量倾注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去,兢兢业业,乐于奉献;要具有团结合作的精神,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分工协作、互相补台、相互配合,确保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地开展。
开拓创新,就是要求统战干部:必须具有创新意识,时刻保持创新的紧迫感,充分认识到没有创新,理论就不能突破,政策就不能发展,工作就不能推动;必须具有创新勇气,敢于研究新情况,进行新思考,提出新建议;必须具有创新才能,既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又善于突破过时旧框框,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