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凝心战疫情,聚力克时艰,打好防疫主动仗

日期:2020-02-21

  海淀区工商联把协助疫情防治当作当前主要的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周密组织,广泛动员,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有序开展工作。区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区有关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作为海淀区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组成员单位,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动广大会员企业的积极性,累计动员1000余家会员企业提供防控物资货源渠道信息近百条。为大力做好宣传工作,推出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4期,信息60余篇,及时把会员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向市区有关部门进行汇报。 

  积极引导,广泛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发出了《关于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广大民营企业的倡议书》,号召海淀区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勇担责任,在恢复生产、调整经营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各企业能力,支援防控,共克时艰。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上地街道商会快速响应,会长单位格林威尔带头向街道捐赠了口罩和手套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向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捐款20万,用于抗击疫情;副会长单位尚东数字谷主动减免租金和物业费,减轻入驻企业负担。副会长单位集美集团负责人直接赴山东调货装车,确保kf94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20000余件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捐到区政府相关部门。东华软件子公司被确定为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承建主体,9天完成了两三个月的工程量。绿伞公司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班加点生产疫情所需消毒产品等物资。 

  聚焦难点,强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工商联积极发挥会员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收集汇总各类采购信息,精准向企业推送,帮助企业购买口罩70余万只,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资保障。为做好海淀区复工企业员工用餐保障,有效避免人员密集就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同时为了帮助餐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解决销售和劳动力闲置等问题,团体会员海淀饮服协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海淀区团体餐饮预订服务方案》,遴选出157家餐饮单位面向海淀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及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保障。发挥中介服务业商会、饮服协会等基层商会组织的行业优势,制定了《海淀区工商联关于在疫情期间加大会员服务力度的具体措施》,从法律咨询、会计、审计、公正、用餐、用工、金融等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资源。青年企业家联谊会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享防疫物资信息资源,动员青年企业家主动作为,自发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深入调研,积极发声,精准排忧解难。区工商联通过各种渠道,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相关情况的报告》,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区委书记于军对此高度重视,作了专门批示。与区统计局联合开展了第一季度企业家之声调研,专访了近百家企业,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制定疫情期间服务企业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及时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形成了《关于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的建议》,通过信息直报点平台,及时向全国工商联上报。 

  下沉社区,一线值守,共筑抗“疫”铁墙。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多次动员部署,要求党员带头,全体在岗的机关干部下沉到北太平庄街道罗庄社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每天不间断地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自觉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示范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