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日期:2011-08-11
政治文明是指人类政治生活的进步状态,是人类在政治实践活动中的形成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思想、政治文化、政治传统、政治结构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有益成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崭新阶段,是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文明。中共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适应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一贯坚持和实行的发展人民民主的方针的新总结、新概括,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文明观的新境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它的形成和发展,与中国人民长期争取民主、发展民主的进程紧密相联。通过实行这一制度,建立和开辟了一种新的有效的民主形式,在我国政治体系内形成了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辅相成的又一重要的民意吸纳和提取机制,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广泛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把人民内部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政治诉求纳入到政治体系之内得到充分表达,有利于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完善和健全国家的监督机制,也有利于有效地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获得较大发展,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得益于我们创造了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得益于我们较好地发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有效地实现了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对于提高全社会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程中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