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民建海淀区委会举办2021年度读书班

日期:2021-09-15
  
  9月11日下午,民建海淀区委会举办2021年度读书班,读书班以“一起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民建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申虹、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选革、民建海淀区委会主委赵晓光出席读书班开班式,区委会副主委黄锟主持开班式。 
  李申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建海淀区委会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上半年顺利完成区级组织换届给予高度评价。她强调,举办读书班是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会员提升素质、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平台,她希望广大会员以读书班为新起点,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扎实有力推动海淀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再上新台阶。她对民建海淀区委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以养德、坚定理想信念。要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当先、建功立业。二是要学以增智,提升履职能力。要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五大建设”推进、“五种能力”提升,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区域优势,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化队伍结构,把加强履职能力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打造履职赋能型组织。三是要学以致用,助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掌握与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知识体系。要深入贯彻蔡奇书记围绕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的讲话精神,树牢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以首都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聚焦北京市和海淀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五子”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王选革代表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对民建海淀区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断地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希望以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对海淀区提出的“要始终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走在中关村先行先试最前头,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前头”的要求,紧扣中共海淀区委下半年工作部署,始终与中共海淀区委同心同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民建经济界别的人才智力优势,为区域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三是希望以制度化规范化为导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进组织建设“承载力”工程,为建设“四新”“三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做好服务保障。 
  赵晓光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举办读书班是民建海淀区委会坚持多年的一项传统,希望广大会员以此次读书班中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凝聚共识,筑牢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海淀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读书班特别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研究员薛伟江教授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宣言》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讲话的内在逻辑、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讲话精神及其背后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让会员们对“七一”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民建海淀区委会原副主委、海淀区政协委员王颖作《立足海淀 着眼全球 建言献策》的主题报告,从海淀区、中关村和中关村科学城的发展变迁入手,全面介绍海淀区经济发展概况和主导产业,阐述海淀区“十四五”规划和《北京市高精尖产业规划》要点,他还结合自身多年的参政议政心得体会,分享了参政议政课题选题方面的建议。 
  民建海淀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海龙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和宣传工作五个方面对民建海淀区委会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表示,新一届区委会将传承和发扬海淀民建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以更加积极开放的状态开展区委各项工作,争取在未来五年再创佳绩。 
  民建海淀区委会副主委徐春财、郭斌、马红艳、秘书长赵欣以及区委会委员、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专委会负责人、中青年骨干会员等共计160余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