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组团赴呼和浩特市开展科技服务

日期:2021-08-24

  为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助力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组织专家团于7月29日至31日,对土左旗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和技术指导,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服务。 

  2017年4月,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联合举办“九三学社京蒙生态保护及发展论坛”,并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首次组织专家团对呼市周边的攸攸板镇、武川县、托克托县和清水河县的生态建设进行实地调研。2018年8月,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再次组团对呼市土默特左旗、回族区、呼市新城区、赛罕区等地的植被保护、植树绿化、生态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此次调研是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第三次组团赴内蒙开展科技服务,也是京蒙长期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赵国春带队,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彭祚登、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调研员高晓红、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葡萄研究室副主任孙磊等专家学者组成调研团,就呼市土左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主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张郡,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副主委、市自然资源局审批办主任张慧琴和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王峰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并分别陪同考察。 三天来,调研团一行对呼市土默特左旗及其周边地区的荒废地治理、湿地保护、果蔬种植和设施农业及各种生产经营模式等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和调研。通过对哈素海湿地保护、敕勒川草原生态建设现状的考察,了解到当地对环境治理的决心和取得的巨大成效,深切地体会到我国的生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渐入人心。通过对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昌德和农业种植合作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阿拉坦农业公司、神农谷生态农业商城、四季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设施农业生产与林果种植及经营模式进行实地调查,深刻感受到在内蒙古高寒、气候干旱和生长期短的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生产潜力,同时也对目前在当地所开展的设施农业发展的现状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调研中,专家们认真听取基地负责人对种植栽培技术、经营运行、发展规划等情况的介绍,就品种优选优育、增加产量、缩短林果生产周期、标准化生产、品控、品牌建设及农业规划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现场技术指导,提出了许多建议。通过与专家们务实深入的交流、答疑解惑,为当地企业发展开拓了思路,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