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区召开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

日期:2021-07-12

  7月7日上午,海淀区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在颐和园益寿堂召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武军主持会议。 

  大家首先观看了红色教育系列短片。影片从侧面讲述了昔日偏居皇家园林一隅的颐和园益寿堂,见证了中共领袖高瞻远瞩之姿、运筹帷幄之神、虚怀若谷之诚,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 

  会上,民革区工委副主委宋志红、民盟区委主委曹先彬、民建区委主委赵晓光、民进区委副主委沈腾、农工党区委主委曹卫东、致公党区委副主委李军、九三学社区委副主委夏海山、台盟区工委主委杨旭、工商联副主席周明德、无党派人士代表朱敏分别发言,交流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学习体会,深刻理解了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精神的传承,充分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李云飞对区委统战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活动扎实,氛围浓厚,亮点突出,希望继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结合统战成员的自身特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有效推进。  
任武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全面深化学习理解,切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正确政治方向,赓续传承老一辈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信念、高尚品格,大力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为奋进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前,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武军同志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参观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进京赶考”第一站——颐和园益寿堂,了解党中央“进京赶考”第一天以及毛主席会见民主人士的历史。  

  益寿堂位于颐和园万寿山东部的半山坡上,是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站,是具有鲜明统战特色的红色爱国教育基地。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在参加完西苑机场阅兵式后,于当晚在益寿堂宴请从全国各地赶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第一届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巩固统一战线,共商建国大事。据《柳亚子日记》记载,当晚参加宴会的主方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李维汉等领导,客方有柳亚子、黄炎培、沈钧儒、马叙伦等民主人士。 
  益寿堂推出的“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用百余幅历史图片,数十件历史文献资料、名人手稿档案、园藏文物等,还原了北平联合办事处筹备会议现场和柳亚子居园,再现了北平和平解放以及解放前夕中共中央领导人与民主人士共筹建国等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  

  大家参观了“春晖沐浴古稀园”、“进京赶考第一天”、“诗词唱和照肝胆”共三个展厅九个单元的内容。大家看得仔细,听得认真,通过展厅内大量的珍贵历史文物、图片、影视资料、复原场景,重温了这段统一战线史上的经典佳话。 

  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组长、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云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红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选革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