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托物寄情,以画浸润爱国情|民革海淀区工委举办书画艺术讲座

日期:2020-12-11

  

  12月7日,民革海淀区工委在中联国兴书画院内的海淀民革党员之家举办书画艺术讲座。邀请现代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之长孙,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徐悲鸿艺术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徐小阳作了“徐悲鸿的艺术人生”的主题讲座。

  徐小阳讲述了徐悲鸿先生从江苏宜兴天才贫穷少年成长为现代著名画家的不凡经历。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不仅展示了许多徐悲鸿大师珍贵的画卷及与家人温馨的合影,更了解到抗战时期,徐悲鸿卖房捐款给抗日烈士家属,创作大量作品的爱国情怀。这些作品以满腔爱国之情融汇中西美术技法,是极具时代特征与爱国主义情结的艺术精品,体现了徐悲鸿“古法之佳者守之,未足者增之,不佳者改之,垂绝者继之,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的理论观念。这些作品既表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坚忍不拔之毅力和威武不屈之精神,又隐晦地表达了作者对民族存亡的忧愤之情,以及对革命必将胜利、人民必将解放的光明向往。

  通过此次讲座,党员们加深了对当今时代艺术所形成的紧紧维系民族命运与家国情怀的独特精神特质的理解,即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需要把个人艺术追求、审美理想与国家发展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