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小科学大梦想”之北京理工大学线上专场科普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0-06-27

    

  

   

    

     

  2020年6月26日下午,由九三学社海淀区委青工委、海淀区第六综合支社、北京理工大学支社联合主办的“九三科普志愿行”——“小科学大梦想”系列公益科普活动第九期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受新冠疫情影响, 本次活动创新性地采用了“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了给参与的小朋友们提供更好的直播体验,九三学社北京理工大学支社和海淀区第六综合支社负责本次活动筹备的社员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本次科普嘉宾和全体活动筹备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端午科学知识盛宴。来自社内外70个家庭的小朋友们,与科学家钟海政教授完成了一次”线上”的亲密接触。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包括九三学社海淀区委组织部部长、北京理工大学支社主委王茹,九三学社北京市青工委副主任、社海淀区委青工委主任刘涛以及海淀区第六综合支社主委徐文。

  王茹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特别对作为国防科学研究、科技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发展基地的北理工良乡校区进行了重点讲解。王老师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小科学大梦想”的活动,并对小朋友们提出了寄语,鼓励小朋友们从小树立科学信仰,攀登科学高峰。

  本次活动邀请了九三学社海淀区委青工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优青获得者钟海政老师作为主讲嘉宾。钟老师结合多年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 以“显示屏的故事”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热情洋溢的科普知识讲座。

  钟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显示屏的发展历程、电视屏幕的演进史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的量子点、虚拟现实和全息显示技术,并通过“照相机的原理是什么”、“电视机是谁发明的”、“电影是如何诞生的”等贴近生活场景的小问题,引导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参与其中。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了解显示屏的魅力,钟老师把直播镜头转向了现场的多台显示屏道具,带领线上的小朋友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不同显示屏在颜色饱和度、画面细腻度等方面的差异。

  最后进行的问答互动环节,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踊跃留言,争先恐后地回答钟老师提出的问题。在钟老师认真解答完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后,本次直播科普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激发小朋友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帮助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九三学社将发挥其高中级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以公益科普等活动形式,让孩子们与科学家面对面零距离互动,继续播撒科学的种子,营造尊重科学、向往科学的社会氛围。

  欢迎各位家长朋友们请关注“九三飞YOUNG”、“九三学社海淀第六综合支社”等微信公众号,留意“小科学大梦想”的后续活动安排,期待与您的下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