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九三学社海淀区委举办“德赛讲堂”第十四讲——“期刊副主编视角下的文章遴选”

日期:2020-08-18
 
  8月14日下午,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德赛讲堂”第十四讲如期开讲,邀请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S Nano副主编李彦作“期刊副主编视角下的文章遴选”在线讲座。社区委副主委刘艳青、副主委兼秘书长赵国春出席活动。海淀第七综合支社主委孙迎春主持活动。
  李彦教授自2016年起任ACS Nano副主编,2013-2016年曾任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副主编,现同时担任Chemical Society Reviews、Materials Horizons、Nano Research、Carbon等国际知名期刊的顾问编委或编委,也是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委员。李彦教授的到来吸引了300余名社员和学生参加讲座,盛况空前,是德赛讲堂举办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李彦教授从初审、外审专家和编辑决定这“三关”详解了国际期刊的稿件评审依据。讲座从编辑的角度入手,从查重和学术规范、什么样的文章更受编辑青睐、如何让自己的文章满足期刊对创新性的要求,编辑如何挑选审稿人、审稿专家从哪几方面评判文章质量、如何回复审稿人建议,期刊的编审流程、作者常陷入的误区、如何与编辑沟通交流等方面,生动、详实地揭示了期刊副主编审稿的过程和考察重点。讲座最后,参加活动的社员向李彦教授踊跃提问并进行互动,李教授的解答令听众受益匪浅。
  本期讲堂由海淀第七综合支社承办,ACS美国化学会出版部协办。本次讲座不仅为社区委“德赛讲堂”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海淀第七综合支社“海棠大讲堂”的第十一期论坛。活动实现了支社与区委联动,扩大了受众面,达到双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