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民盟海淀区委举办2020年制度自信专题教育活动读书班

日期:2020-08-20

 

  2020年8月17日,民盟海淀区委召开2020年制度自信专题教育活动线上读书班,主委张维佳、副主委张百海、王明进、吕大鹏、颜忠诚、丛巍、董伟光,专职副主委张月华,秘书长王东旭,区委委员、中青年骨干等140余位盟员参加学习。
  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选革出席会议,传达了中共海淀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并介绍了上半年海淀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进展。他对民盟海淀区委组织广大盟员在社区值守、捐款捐物、建言献策等方面为抗击疫情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围绕海淀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在持续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推动城市系统治理、服务和保障民生、推动生态改革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第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为指导开展工作。第三,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充分发挥盟员的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和组织部副部长帅远霞出席活动。严为秘书长介绍了民盟北京市委2020年的重点工作,并对民盟海淀区委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政治立场。掌握盟员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第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作用,聚焦重点问题,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第三,做好自身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代表性人士组织发展工作,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第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三个文件精神。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
  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龙卫球教授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作为民法典重要立法专家和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合同编召集人之一,他从《民法典》的出台背景、立法意义、创新基础、创新重点和实施要求五个方面为大家全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详细讲述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法律体系地位和四个重大意义,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的基本结构、基本制度、亮点和实施要求,并与参会盟员积极互动,就法制教育、民法典与以往单行法的关系、行政合同等问题进行细致解答。
  张维佳主委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民盟海淀区委上半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并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将制度自信专题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到基层组织的各类活动和学习中。第二,努力实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海淀区盟员的专业优势,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第三,围绕海淀区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推进2020年各课题调研工作进展,为海淀区的发展建言献策。第四,薪火相传,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顺利完成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
  此次制度自信专题教育活动线上读书班既是民盟海淀区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创新盟务工作方法的探索与尝试,也是制度自信专题教育系列活动的良好开端。民盟海淀区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制度自信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海淀区全体盟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两新两高”战略,为海淀区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