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民建海淀区委召开第二届青年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0-09-23
  
  9月20日下午,由民建北京市海淀区青年委员会、民建天津市和平区青年支部主办,民建北京市海淀区清河支部、文教二支部、三综支部联合承办的民建海淀区第二届青年工作研讨会在海淀区青龙桥二河开21号艺术区“民建青年之家”举行。

  本次研讨会围绕“传承、担当、奉献”主题,由京、津两地民建优秀青年会员代表讲述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抗疫爱国精神。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李申虹、民建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贾瑞辉、中共海淀区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王锋、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王颖、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春霞、民建天津市和平区委副主委盖根路出席会议,民建北京市海淀区青年委员会主任张宁主持会议。

  贾瑞辉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民建成立75周年,也是天津市民建组织成立70周年,京津两地会员代表汇聚在此,谋划青年事业的发展,共叙兄弟之情,意义重大。在长期的携手并进中,民建天津市委与北京市委共同见证了民建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完成了共同的民建传承,形成了共同的民建精神。他希望,青年会员们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五一口号精神,将爱党、爱国、爱会的情怀融入到工作当中,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担当。

  李申虹祝贺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并感谢海淀统战部对民建青年工作的支持,并欢迎天津民建一行的到来。她对本次研讨会的内容和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广大青年会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作为参政党成员,尤其是青年会员,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理论,面对外界各种环境,通过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把学习转化为实践,把个人能力和国家建设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展现自己的担当、作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民建的企业家、研究人员、医务人员和科技人员等,同心聚力,在不同战线、不同领域发挥各自的力量,是参政党职能的体现和担当。第三,加强组织建设,搭建展现青年人的平台。既要关心青年的思想,又要关心青年的成长和发展,积极为青年纾困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要探索工作机制的创新,使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在青年工作上落地,让更多的青年会员在思想交流上提升,在党派履职上成长进步,共同促进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最后,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讲话,勉励青年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风格,勇于创新创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王峰代表中共海淀区统战部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民建做出的抗疫贡献表示感谢!他赞赏民建会员在医疗群治、科研攻关、社区防疫等各条战线上发挥的作用,表示分享会内容丰满,体现了民建的实力。他说,在疫情防控呈现出积极向好态势之时,适时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要坚持底线思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因此探讨防疫及疫后经济发展非常有意义。他指出,疫情考验每个人的心态,如何面对困难,如何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国际环境,对青年人是很大的考验。青年人要带头调整好心态,战“疫”大考,青年人经受住了考验,也收获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国家未来在青年人,通过青年人看到中华民族崛起的希望,在今后发展更好,飞得更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共同努力。

  王颖回顾了民建海淀区青年委员会组建的背景,并向与会者介绍了“青年委+延伸小组”工作制度建立的目的、意义及对未来全区青年工作的要求与期望。他说,青年委员会在深刻认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进一步明确青年委员会的工作格局,准确把握“青年委+延伸小组”的定位,即青年会员基地、青年工作平台和后备人才摇篮。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采用四横十纵的组织架构完善平台,抓好品牌活动,广泛调动全区青年会员,全力推动青年工作全新局面。他说,本次活动体现了四个亮点:一是京津两地结合;二是青年专委会与基层支部的结合;三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四是时事与热点的结合。最后他希望两地会员继续探索如何进一步开展好民主党派的青年工作,并不断深化,将青年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盖根路在发言中感谢海淀民建同仁对活动的精心组织。他表示,在抗疫阶段性胜利的时刻,通过优秀的民建青年代表分享抗疫故事和对重大问题的思考见解,充分体现出民建青年有力量,民建青年有担当,民建青年有情怀。通过这场艰巨的抗疫斗争,看到了炽热、真诚的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承民建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民建事业增添光彩。
  京津两地会员杨永涛、李文韬、王鹏、杨智杰、高胜寒、任一夫、王欣宁七位青年代表为大家做了分享汇报,他们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全国疫情防控最前线逆行冲锋、战胜疫情的亲身经历。他们中有企业家,全力以赴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坚守岗位,甘于奉献,支撑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为人们在家中“稳得住”提供保障,我们要为战疫中体现出的企业担当点赞;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他们中有基层政府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冲在防控第一线,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经济学博士,从大局着眼帮我们分析了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中美关系的演变;他们中有文化传播者,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疫情中正能量的传播,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精神支柱;他们中也有科研工作者,科研攻关与时间赛跑,他们夜以继日,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一起奋力书写抗疫的“中国答卷”。
  与会人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这样的疫情防控斗争与复工复产热潮中的故事,事实鲜活、生动、说服力强,能够增强青年会员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感知,激励大家更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己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以身边的“平凡”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蕴涵的精神品格,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祖国对青年充满信心,因为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青年对中国制度充满自信,因为青年真真正正看到了中国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强化青年会员责任担当,让我们用双手共筑中国梦的辉煌。
  民建北京市海淀区青年委+延伸小组、各基层组织,以及民建天津市和平区青年支部会员、会友近50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此次活动。